close


嗨一,我是小妖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準備TOEFL的過程
會寫這篇其實是因為最近很多友人陸陸續續在問我TOEFL的事情
一直說重複的事其實有點累吶... 哈哈哈
所以我想乾脆好好的寫一篇就可以給大家做個小參考
先說說我的底子好了
其實我滿喜歡學習外語的,只是沒什麼毅力
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我也是國中才開始學ABC
我覺得我的英文底子沒有特別出色…
唯一比較好的地方,好像是我的聽力和英文發音還不錯
因為發音還算不錯,很多友人誤會我英文很好…哈哈哈
但像是文法、單字量和寫作就很普通,沒有特別出色…
甚至文法和寫作因為很久很久很久沒碰,其實有點慘烈
口說也是我的一大難處
如果給我時間寫稿做演講我可以準備得滿好的
但要我直接聊天對話,馬上反應的那種,我就是怕怕的..還會結巴結巴
我是個不太敢開口對話的人
這也成為我準備TOEFL口說的一大難處


 
再來報告一下我的成績,我考過一次TOEFL
閱讀:25
聽力:30
口說:24
寫作:25
總分:104
雖然不是神人,不過申請學校夠用就好嘛... 哈哈哈
而且其實我真正準備的時間滿短的
所以如果你想衝刺的話,可以參考我的方法唷
這篇的文字會很多很長,要很有耐心看完噢!!


 
我沒有補習
因為在考TOEFL之前,我已經考過GRE(舊制)了
當初覺得英文基本上已經忘光了
剛好身邊很多同學也要考GRE,我們就一起去補習
但我發覺補習根本沒什麼效用,讓我浪費了不少錢
所以這次準備TOEFL我就決定靠自已!!
先準備GRE的好處是,我的單字量有累積一點回來
GRE比較多艱深的單字,而且都用TOEFL的單字去解釋它
所以剛好一起背一背,一舉兩得
我也沒有特別買很多書
大部分的資料都從網路上來的
我一開始有買過一本單字書,但我覺得毫無幫助




這種考試我覺得準備時間都不要拖太長
很容易失去耐心,效率很差
就果決的定好一段時間,報名! 
因為我是個小小上班族能準備的時間不多
所以我當初給自已預留了很長的時間準備
加上一開始不得要領亂唸亂唸
結果反而是浪費了很多時間,還什麼都沒唸到
後來我才意識到
如果有效率又準確的解決掉這個考試,才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事
最後我就直接報名了兩個禮拜後的考試
直接衝刺。



 
這篇我主要就是應付考試用,不是增強日常英文能力的唷!!
是要能在短時間能對付TOEFL!
所謂知已知彼,百戰百勝,一定要先徹底瞭解你的敵人
所以不瞭解TOEFL在考什麼的人
可以先參考xination大大的部落格
把每一篇文章都看過,超級有用
http://xination.pixnet.net/blog/post/23491546
先把TOEFL的題型看好
考試就分四個部分:閱讀、聽力、口說、寫作
會考閱讀加試或是聽力加試
因為這個部落格已經寫得超清楚了,我就不贅述了



閱讀:

因為我主要是短期衝刺準備考試用的
所以閱讀我沒有額外的練習,就單做TPO
從裡面檢查,背新單字
我的作法是先看主旨句和主題句,大概瞭解內容
接著再看問題,然後從文章段落裡找答案
因為出題順序就是文章的順序,這樣解題我覺得很方便
找到答案我就會停住,但還是會很快迅簡略掃過整段講什麼
這樣才能應付最後一題
當然我也會趁中午休息時間看看
The New York Times的新聞休息一下  http://www.nytimes.com/ 
或是Time Science  http://www.time.com/time/science 
感覺跟閱讀的文章很像,多看一點這種敘述的文章

 

單字:

一開始我買了一本托福單字書,有好幾千字,想說慢慢把它背完 
結果根本看不下,看了也忘了…
根本盲目背單字,對於準備考試來說投資報酬率很低
對於日常生活也沒什麼幫助,你根本不知道怎麼用那個單字
後來我就選擇了它→7天搞定托福單
沒多少單字剛好又是七天的量…哈哈
 

我背單字的方法呢是以量制勝
也就是一個單字我不會很花很多時間,但我會一直一直一直重複看
一個單字你盯著他看10分鐘跟10秒鐘其實差不多
但一個單字看過1次跟看過10次就差很多
所以以上面那七天單字量來說
我第一天就會先把那份看至少三次 
第二天又會先把第一天的快速複習一次,再繼續看第二天的份
結束時又再把第一天和第二天的份看一次
第三天就先複習第一天+第二天的單字,再繼續看第三天
以此類推,來增加對單字的記憶力
 
而且我在背單字的時候會碎碎唸,一定會把看到的東西唸出來 
我覺得這也非常幫助我記憶單字和句子
句子是很重要的,這讓你學習怎麼使用這個單字
這樣你背了單字也能在口說和寫作派上用場
不然其實單字用錯更糗!!

還有字根字首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它不僅讓單字變得更好背
而且在你遇到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單字
你可以藉由字根字首去猜測它大概的意思
所以整理一下字根字首,也是很棒的方式



文法:
我前面也有說過,我的文法都忘光光了
有記得的,也不是那麼清楚有點模糊疑惑
但是遇到閱讀測試的長句子、口說、寫作都會需要用到文法
因此文法也要想辦法複習一下
我找到它→旋元佑英文文法書
我覺得它講得很清楚易懂
感覺把高中遺失的那塊通通都撿回來了
還變得更清晰,吸收成自已的東西了
所以大家不妨可以好好看看它噢



聽力:

我自認我本身最好的就是聽力…哈哈哈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記憶力很薄弱
聽完後面忘記前面…
所以"note taking"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要
我知道有人是習慣很認真整篇聽完再做題目
但我這樣會很容易忘記細節
所以我是習慣用一些"關鍵字"和"符號"來做筆記
寫太多字可能會漏聽掉很重要的地方  
所以不要寫太多字,能表達出關係你又看得懂就好
而且整合寫作也會用到這個技巧
如果關鍵字忘光光,根本沒辦法寫...

如果聽力不太好,想加強的人
我則是建議以質制量,和背單字剛好相反!
一篇聽10次絕對比10篇聽一次要好的太多太多
先找到幾個音檔最好還是有附上稿子的
我之前是用xination大大提供的 http://xination.pixnet.net/blog/post/21999158
或是用TPO的聽力測驗
我還會聽Ted Talk  http://www.ted.com/
題材有趣新鮮,還可以選字幕~~ 
記得不要選太長的,3分鐘就很夠很夠了
不然會很疲勞
 
第一次就是先聽不看稿,然後練習"note taking"
不太知道在說什麼的又覺得是關鍵的,試圖把拚音記下來
第二次就看稿聽,看看有沒有漏聽什麼東西
剛剛聽不懂得是哪裡,有沒有不知道的單字順便背下來
也要看自已記下的東西對不對,有沒有記到重要的東西
還是根本不著邊際亂記
省視完之後才能改進做筆記的技巧!
第三次又不看稿,看看剛剛漏聽的東西有沒有聽到了?
是不是整篇全~~~部都聽懂得了?
沒有的話就再看一次稿
可以的話,我就會開始加速
把播的速度變快,訓練自已聽得速度
畢竟TOEFL的對話速度還滿快的,很容易恍神就漏聽
所以我覺得加速的訓練也是很重要的
當你習慣快速之後,會覺得正常語速很慢,也覺更容易聽得清楚唷
第二天再開始練習以前,我也會再複習第一天聽得
看看是不是很輕鬆聽懂,記住了再開始第二天的量
第三天就是複習第一天+第二天的
以此類推。



寫作:

寫作的話因為要在短時間內寫出字數很多架構完整的文章
我知道我自已基礎不夠好,不太能完全靠臨場反應
就能夠寫出一篇完整又沒有文法錯誤的文章
而且這需要一點時間的累積,偏偏我又沒有時間!!
因此我是先擬好模板
然後用TPO幾篇寫作來熟悉一下自已的模板
看看好不好用,方不方便填
模板的架構怎麼樣,你會不會用之類的
當然你要好好的檢查你模板的文法
如果連已經寫好的部分都有錯誤那豈不是白搭!
 
整合寫作,我大抵都是擬好模板
然後把聽到的做到的筆記填進空格而已
用簡單的句子
獨立寫作的話我是擬好第一段和最後一段
中間就是臨場反應了
 
我大概練習了兩次,熟悉之後我就沒再碰過了
不過這樣有25分我也很滿意了
如果有需要想要我的模版的
可以留下e-mail我再寄給你唷!



口說:

之前說過口說是我的大敵吧
這種需要馬上對話的我真的不擅長…
要在這麼短的時間構思好要講的話,我真的有點慌
後來我找到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682Oune_YM
超級無敵~~~有幫助 
每一題都有解說
他很清楚的講說時間如何分配
幾秒想好主題,幾秒想好主旨
一個主題,如何延伸去填滿要講得時間
還有一些口說小模板
幫助你去思考構思內容的
所以我是先用根據這個影片提供的模板做點改變
然後用這個模板練習個二回TPO的題目
熟悉一下那個思考和構思的方法
然後我在練習時我會把說得話錄下來
聽聽剛剛講了什麼,緊張的時候會亂說些什麼
剛剛說的文法對不對,合不合理
然後再說一次,直到我覺得錄下來的是完美的

我覺得你要有個假想人物是很重要的
因為畢竟你也不是只能用真實的情況去回答那些問題
像我一開始不得要領
就會一直想真實回答我的情況
問我喜歡的書,我光想好我喜歡的書是哪本時間就過了…
所以此時你可以先設定一些內容 
怎麼樣的人物,個性,理想
到時遇到直接用這些去發揮
就幾乎什麼題目都可以套用了! 
這裡在xination的部落格也說得滿清楚的
所以真的要認真看他的文章唷!!

口說時,要盡量把時間說滿,不要有空白的時候
如果你真的突然卡住辭窮,也要盡量發出點聲音
不要完全安靜
像是hmm....  Well....  You know....
諸如之類的,還能爭取點思考的時間
又很像老外…哈哈哈

之前有一起修英文課的學妹問我,怎麼練發音的
其實就是模仿
我也沒去鑽研過音標什麼
就只是模仿影集的人說的話,模仿電影說的話
Discovery頻道,TLC頻道
他們說一句,我說一句這樣
不用只要看的,說出來幫助很大
不然你怎麼知道你說出來是什麼樣子呢? 



TPO:
我覺得這個真的是非常方便又可以熟悉考試的東西
可以好好鑽研一下
可以訓練你作題的速度,掌握一下時間
我就只做閱讀和聽力
口說和寫作大概就練個二篇,熟悉一下模板就好
閱讀我都把時間壓縮,剩個15分鐘之類的
這樣到時考試緊張的話,還有時間能夠緊張
還可以留時間來檢查

因為我做的速度滿快的,我就下班回家做個二篇
然後好好檢討
TPO有好多好多回,我沒有全部做完
在PTT上都可以找到載點,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還有他的聽力出題其實滿有規律的
好好鑽研一下TPO可以發現一些重點
這些就可以加入你做筆記的重點
哪些要記下,哪些可以用聽得過去就好
不要只是把TPO寫過一次對完答案就算了
好好的檢討研究一下,受益良多阿~~~



加試:
關於加試有很多種說法
唯一能確定的事他是不會計入分數的 
有人說是哪來衡量不同場次水準的一種方法
我選擇相信了這種說法,反正答對也有利無害嘛
真的對了,還能幫我加點分數
何況加試題幾乎都一樣
提前看一看,根本輕輕鬆鬆
所以應考前,可以先把經典加試看一看



預測機經
這個也是有時間可以看看
我朋友就有看到真的遇到預測的
我自已是沒遇到啦
但是最後花點時間看看
自已也比較安心
至少如果遇到的,就很幸運
沒遇到也沒關係~~
 

 
考場:
我個人是選板橋的考場
我覺得環境滿好的滿推薦的
考試是等大家到了才同時開始
但是到第二部分,因為每個人測麥克風的時間,還有做第一部分的時間不同
所以開始的時間還不太一樣
我覺得第一部分可以不用急著開始


慢慢的測麥克風
像我那時就是太緊張,不小心就按開始
結果周圍的人還在瘋狂的測試麥克風
而且剛好測不過的都坐在我周圍
我根本分心無法好好做閱讀,好巧不巧那篇閱讀是超長篇沒有分段…
我就每看一個字就一直聽到幾近吶喊的聲音"The city I like!!!!!" "I like!!!!!!!" "City!!!!!!!!!"
很崩潰...
所以真的晚一點開始,發現大家測得差不多了
你再開始作答… 
中間的休息時間
我就在紙張上,寫下口說的模板
稍微複習一下,等下比較不會緊張
然後一進考場我覺得大家都超厲害的樣子
口說我一直聽到不斷用那種超好的發音還說個不停還超大聲
寫作的時候我一直聽到有那種無影手,批哩啪啦源源不絕的打字聲
所以大家最好心理建設一下
遇到也別太緊張
因為每個人都遇到了
做自已就好





天啊
終於結束了
謝謝你看完它
大致上就是這樣
大家要對自已有信心
讀得時間長短不重要,效率高不高才重要
再次提醒大家,這篇是針對"考試"使用的
阿對了!!
報名時會要你填寫你想寄成績的學校,是免費的
我那時忘了填以為沒機會了
但是其實在考試前都可以改
如果你錯過了,記得去改,就不用多花錢了!!
好的!
如果有問題歡迎留言~~
想要我寫作跟口說模板的就留下你的e-mail
我會儘快寄給你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o & 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4) 人氣()